close
某一天的吃飯時間,電視台新聞強力放送紐奧良的颶風慘況。
應該是最近都一直在播。
 
老娘:什麼是颶風?
我:不知道。我地理沒學好。
老娘:那個跟地理沒關係吧!是自然科學吧!
我:隨便啦!反正沒一樣學好的!
 
這是不知道幾天前的對話了。
今天我想到了,就在搜尋列上打上颶風。
試圖搜尋一些有關於颶風的訊息。
 
以下是搜尋結果。
 

颱風
所謂颱風乃是指發生在廣大洋面上、風速超過 17 (m/s) 的熱帶性氣旋 (即熱帶性低壓),不同地區對於颱風有不同的稱呼,如西太平洋稱之為『颱風(Typhoon)』、印度洋稱之為『旋風(Cyclone)』、大西洋以及東太平洋則稱之為『颶風(Hurricane)』,名稱雖然不同,但性質卻是一樣的。在北半球,颱風呈逆時針方向旋轉,而在南半球則呈順時針方向旋轉。此熱帶性低壓一般伴隨強風、豪雨,嚴重威脅人們生命財產,對於民生、農業、經濟等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為一嚴重的天然災害。由於台灣正位於西太平洋颱風帶上,因此對於颱風的影響自然不能忽略。

颱風這個名字的來源,一般認為是從廣東話『大風』演變而來;但據林紹豪教授的考據,可能是從閩南語『風篩』演變而來,於魯鼎梅重修台灣縣志云:『所云颱者,乃土人見颶風挾雨四面環至,空中旋舞如篩』,因曰風篩,謂颶風篩雨,未嘗曰颱風也,臺音篩同台,加風作颱,諸書承誤。至今閩南語稱颱風為風颱,所以這一說法頗為可信。(此小段摘自中央氣象局,若欲得到更詳細的資訊,可至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


颶風
颶風是一股巨大而強勁的風暴,旋轉的風速可達每小時120公里.常被氣象學家稱為熱帶風暴的颶風.它一般都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沿著通常的風向掠過海面,會帶來滂沱大大雨和掀起巨浪.當颶風登到陸地時,會導致很大破害,破害陸地的建築物等和引發該地區的大水災。
當颶風形成時,水蒸氣從海水中上升,並形成厚厚的雲牆.隨著溫暖的水蒸氣和空氣上升,開始向上旋轉.更多的溫濕空氣沖進上升空氣的下方,這便變形成了一股颶風.
颶風捲起下方的海水,形成巨大的海浪.颶風的低氣壓的風眼會拔起大約8米高的水幕.當整個旋轉的風暴像陸地移動時,它便推動著風暴潮的巨浪向前.風暴朝最終在地上形成洪水,在沿海的低漥地帶,這些洪水經常會導致比颶風更嚴重的破害.
長長的底矮的風暴雲在海面積聚.當大量的暖空氣和冷空氣相遇時,風暴就形成了.這兩種空氣並不可能輕易地就混合在一.因此會形成風,而雲在這股空氣的邊沿形成.
世界上的颶風地帶位於南,北回歸線之間,橫跨了部分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颶風通常被季風推動著向西移動,然後會偏離赤道,並受地球自轉的影響而加速.在北半球,颶風通常逆時針方向旋轉.

比較:

本質上沒有不同,強度標準上有點差異,北美對颶風有一致的標準,而亞洲各國對颱風沒有統一標準
如果比較北美對颶風的標準和台灣對颱風的標準,前者較嚴格
如果比較北美對颶風的標準和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採用的颱風標準,後者較嚴格

至於其他方面,這是很久以前做過的比較


1. 都是低壓系統
2. 結構相近
3. 兩者的路徑都大致可分為西進和轉向型 (只是大致,過往有不少颱風和颶風的路徑奇特,難以歸類)


1. 颶風生成數目較少
2. 大西洋約一半颶風會出現眼壁更換過程(Eyewall Replacement Cycle)及雙重眼壁(Double Eyewall)的結構,颱風較少出現此現象
3. 大西洋近年幾乎每年都有熱帶氣旋是由溫帶氣旋轉化成的,部分更會發展成颶風,此情況在西北太平洋甚少出現
4. 比較相同強度的大西洋颶風和西北太平洋颱風,颱風的氣壓較低

 

 

原來颶風跟颱風是本質上相同的東西。

 

其實我一點也不想去探討那些過於刻板的理論,

反正我又不是專家。

 

同樣都是滿目瘡痍的慘況。

或許台灣還沒有像紐奧良那樣的慘不忍賭,

所以有些事情還不至於被醞釀。

今天如果台灣也成那樣,

是不是也同樣有那樣如此瘋狂冷淡的無奈?

我記得新聞台訪問一個紐奧良婦女。

她淚汪汪的說:這真的是美國嗎?

昨天台灣新聞,一個女生當街被搶,卻沒有人伸出援手。

聽的出他的無奈與失望。

真是好一個冷漠又無情的社會。

 

我們也都曾經懷疑過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

我們也都曾經懷疑過上天所賦予我們的人性。

所謂的人性怎麼會那麼的不堪?

人性什麼時候被冷漠充斥了?

到底人性的善良面是被附屬在人性裡的?

還是被套在人性上的外衣?

懂不懂都罷了吧!

 

人性本善V.S人性本惡

我膚淺的將立足評論點擺在人。

卻沒想到,

原來孟子的人性本善跟告子與荀子的人性本惡論一開始的立足評論點就不同。

以人為主,以性為主。

人還不是以動物性的本能存在?

 

啊~隨便啦!

都是啦!

計較起來就是會沒完沒了!

世界上一體兩面的東西太多了。

或許根本都是。

你從哪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