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午覺被賈一番吵醒,

氣呼呼的提早吃晚餐。

本來打算到好久沒去的那個公園回味一下的,

結果食物才剛買好上路,

天爺祂呼拉拉的就哭了起來。

好在前面就有一個很大的騎樓可以避雨。

那場雨還下真大。

連站在騎樓裡我的背部都濕了。

結果晚餐是在騎樓結束的。

索性雨慢慢轉小,還出了太陽。

咚的一個,

我看到彩虹。

好大好美的彩虹啊!

想想有多久沒有看到彩虹了?

站在騎樓,看著彩虹,

像個小朋友似的,好多疑問。

為什麼會有彩虹?

為什麼彩虹是那七個顏色?

有兩道彩虹?

為什麼顏色是這樣排列的?

為什麼是圓弧型的?

一切都在LCD裡找到了答案。

原來我的問題早都是別人的問題。

 

那是雨後瞬間的幸福。

而我們擁有那瞬間的幸福,好久好久。

 

【上帝與諾亞的約定】

彩虹!我找不到中國古代有關彩虹的記載,但是在西方的歷史中,最早提到彩虹的文獻之一是在《聖經》中。有關彩虹的由來在《創世紀》章節中,亙古時代當人類罪惡滔天,上帝吩咐諾亞造方舟。諾亞一家八口進入方舟,除此之外沒有一人願意登上方舟。當方舟的門一關上時,雨水就四十個晝夜連綿不絕的降下,造成大洪災,淹沒整個大地。

洪水退後,方舟靠岸,上帝向諾亞作保證從此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他隨即把彩虹放在天空中作為立約的記號。上帝與諾亞立下約定,那個約定被放在彩虹裏。其中說道:“我已將彩虹置於雲中,那是我和人類的約定。只要我把雲放在天空裏,彩虹在雲中顯現時,我會記起這個約定,再也不會出現毀滅整個世界的大洪水了。”

【彩虹盡頭國度】

除了可以在地上看見彩虹外,在北冰洋上也能看到特殊的彩虹!因為北冰洋的彩虹與人們常常看到的彩虹有天壤之別。在北冰洋的彩虹失去了美麗的顏色,而僅僅在天邊呈現出一道跨度巨大的灰色弧形帶。這種現象只有在南、北極才會出現。

而全球被譽為是“彩虹盡頭國度”的國家是帛琉。帛琉具有多島嶼的地理特性,加上外海為環礁包圍,使帛琉在島礁間得天獨厚地擁有安全的活動水域。至於為何稱為彩虹盡頭的國家?也許是它從潛水、浮潛,到划獨木舟、水上腳踏車、滑水,每一種水上或水下活動都可讓遊客近距離欣賞帛琉水域海景之美而得名的吧!

西方人有個傳說,若能找到彩虹開端,就能拿到矮人埋藏的黃金。


彩虹也許代表上天的承諾,走向幸福橋樑,

也許也是個美好的開端與看見希望的彼岸!

 

【彩虹的形成原因】

「虹」形成原因是光線以一定角度照射在大氣中無數的水滴,再經過折射、分光、內反射、再折射等光學過程所造成的大氣現象。此現象若由太陽光線產生者,顏色鮮明;由月亮光產生者,則色澤黯淡。陽光中各色光的折射程度不一樣,紫色光波長最短,其折射程度最大;紅色光波長較長,其折射程度最小。其餘各色則介乎其間,因此形成了一條內紫外紅的光圈,所以我們看到的是內紫外紅的彩色光帶,它的視角(從地面至虹頂的角度)約為42度。

「霓」亦稱副虹,和「虹」的不同僅在於形成過程中光線在雨滴內產生二次反射。因此,光線通過雨滴後射到我們眼內時,光弧彩色排列與虹正好相反,即是內紅外紫的彩色光帶。霓視角約為50度,與正虹為同心圓弧。偶而大氣中會出現三次虹及更高次虹,但因光度低極為罕見。

虹與霓的色彩及寬度,與雨滴的大小有關。雨滴越大,虹帶越窄,色彩也會更鮮明。相反來說,雨滴越小,虹帶越寬,色彩就比較黯淡。但雨滴太小時,分光和反射不明顯,也不會出現虹。此外,如果太陽的角度太大(例如在中午前後),或太小(近日出或日落)也不易看到虹。又因虹是陽光經雨滴反射進入觀察者的緣故,所以永遠出現在太陽的對面,因此朝虹見於西方,夕虹則見於東方。

彩虹是光線以一定角度照射在大氣中無數的水滴,再經過折射、分光、內反射、再折射等光學過程所造成的大氣現象,無法測量其大小與位置。

【為何是圓弧狀】

考慮以通過眼睛平行於入射陽光之直線為轉軸,旋轉在你眼中造成彩虹的入射光線,這時進到你眼睛的折射色光,會轉出一個圓錐面。如果入射光不平行於地面(例如下午4點時),這個圓錐面投射到我們眼裡,看起來只是一段短圓弧。但是到了傍晚陽光平行於地面時,我們眼中的彩虹,就幾乎是正半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